close

這次的辯題是:我是職場新人,老闆明顯不喜歡我,要不要辭職?
影片裡是由楊天真代表資方老闆的發言,也正因為她勞方資方都有待過,講話很中肯。

奇葩說:楊天真的職場乾貨

幫大家科譜一下,楊天真號稱內娛最強經紀人,很會塑造偶像IP,壹心娛樂老闆,目前自創大尺碼女裝品牌。

看到題目第一個反應是不能辭,因為各種考量...等等,難以用言語具體說明,反正就是不能辭,但如果回到當初剛入社會那時,我一定會辭,那時的我年少輕狂,做事標準單憑個人喜好,不想委屈自己,有種天大地大,下一個一定會更好的迷之自信。


在影片裡,楊天真給新鮮人4點建議:

1. 理解公司文化,知道這家公司在意什麼,不能容忍什麼。
  ( 這樣在日後工作中就可以避開工作雷區,少一些麻煩。)

2. 正確理解老闆指令,反覆確認你的工作任務,不要做無用功。

   ( 多做還好,少做了真的有可能給別人造成麻煩。)
3. 主動彙報工作進度,不要老闆問一句,你答一句。

4. 覆盤工作結果,不要怕犯錯,但是不要白犯錯。



上面講的我覺得蠻基本,將老闆換成主管也通用,影片裡所提到的價值系統,讓我覺得更有意思。



她說:「價值系統是一套完整的是非觀,能幫助你有條不紊的做判斷,因為情緒是總會變化的,用情緒做判斷它不靠譜,比方說你為什麼來這間公司?你準備幹多久?你打算什麼時候辭職?你要帶走什麼?下份工作你要做什麼?你把這些問題全部放進你的價值系統裡,就是找到你的目標,知道你的價值排序,什麼對你更重要,然後最後清楚地設定你的底線,你用這套系統幫助你做所有的判斷,當下你不會衝動,事後你不會後悔。」

這讓我想到之前工作同事L,不受中主管的喜歡,每次L遇到狀況時,在中主管那得到的不是安慰拍拍,而是冷聲質疑,進而導致雙方相處更加不融洽。私下跟L聊時,她說這裡有她要獲得的東西,所以主管喜歡與否她不在乎,覺得她這點看的很通透。只要設定好你的底線、專注於目標,那其他的就不必理會了,喜歡與否又如何。

楊天真總結說:「請把自己當成人生這部戲的主角,你的老闆只是你這一段戲的客串,跟他演好對手戲是對於你演技的負責,但不要讓一個路人甲去攪亂了你的戲路。」


這結語覺得結的很棒,非常淺顯易懂讓你迅速理解他想表達的話,而這集奇葩因為我想看完整一點,所以找了完整版來看,蔡康永在結語時提到:「人生有很多東西是辭不掉的,當你覺得這個世界不喜歡你的時候,難道你要選擇離開世界嗎?每個人都想要被喜歡,所以當他被討厭的時候,他就覺得不安全,可是喜歡有那個重要嗎?因為喜歡只是人際關係的一種而已。不要把喜歡當成至高無上的標準,我們無法扭轉別人給到的惡意,但是我們可以有辦法把這件事理解為不重要的事。」他的這段話令我沉思了很久,喜歡是個很感性的東西,我們常常希望獲得別人的喜歡,而迎合別人,最終只會成為那個自己不喜歡的自己。人生短短不過數十載,要為自己而活,成為那個自己喜歡的自己就夠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肥嘟嘟左衛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